5-12M副食品、點心零食大匯整


5-12M副食品、點心零食大匯整


這篇的出現代表妮妮的副食品之路走向尾聲,可是這篇整理到小潔快要瘋了,連續兩次打到一半都當掉,全部重來,真的是欲哭無淚呀。當媽媽真的是門很深的學問,尤其是如果妳想要好好了解副食品這條路的話......




這篇的出現代表妮妮的副食品之路走向尾聲
可是這篇整理到小潔快要瘋了,連續兩次打到一半都當掉
全部重來,真的是欲哭無淚呀
當媽媽真的是門很深的學問,尤其是如果妳想要好好了解副食品這條路的話


副食品

副食品之所以稱副食品,就代表著,它只是輔助主食的食物,
在寶寶一歲以前,主食仍然以母奶以及配方奶為主,
副食品只是用來輔助當寶寶所需要的熱量、營養

越來越多時,奶類所無法補足的地方


餵食時機
每本書每個網站所寫的都不太一樣,但共通點都是約4-6個月
如果寶寶體質不是高過敏體質的寶寶,其實可以4個月就開始給予
如果是高過敏體質的寶寶,建議就可以延緩些,但也不要超過6個月
小潔給妮妮開始吃副食品是介於中間,在5M的時候


餵食時間、餐數
因為並非取代主餐,所以可以介於兩餐奶之間
一開始從20ML、30ML慢慢加量到後面吃得很好時,
再來取代一餐的奶,然後建建的加量至兩餐,
這樣約一歲時,剛好可以變成三餐,與我們作息相同


餵食方式
以湯匙餵食,勿以奶瓶方式給予,因為在給予副食品同時,也可以訓練寶寶的吞噬能力
以湯匙輕壓住寶寶下唇,待寶寶嘴吧打開始再予以倒入

食物泥
顧名思議則是將煮熟食物、水果,以果汁機、攪拌棒打成泥狀
適合剛開始嚐試副食品以及尚未長牙的寶寶

冰磚
因為時間上的關係,無法天天準備寶寶的食物,再加上寶寶食用的量極少
可以一次烹煮完成,再以製冰盒或保存盒分裝,冰進冷凍庫
每次要食用前再透過微波爐或電鍋加熱即可
食物冰磚最好在一週內用完,最久不要超過兩週

N倍粥
顧名思議就是1杯的米搭配N杯的水,EX:10倍粥則是1杯的米配10杯的水
粥品的倍數也可以依寶寶的狀況去微調,入門可以以十倍粥的方式

趨近於水,再來八倍、七倍甚至到五倍粥或3倍軟飯

食物調味
由於寶寶的器官以及腸胃都尚未發展完成,所以盡可能以食物天然的原味去呈現
不需要任何的調味,以減少寶寶器官的負荷



果汁稀釋

通常以1:1最常見,例如,10CC的原汁搭配10CC的水,有時候小潔還會用到2:1給妮妮
我會比較擔心小寶寶吃甜吃慣了,就不愛喝水了,所以我並不常給果汁

食物過敏
補充一下食物過敏的症狀,當寶寶出現紅疹、嘔吐、拉肚子時
就要注意她是否正在試新食物,可能產生過敏了
就必須先暫停該食物,等寶寶再大點再給予



副食品工具



副食品工具種類很多,可以依每個人的所需去購買
小潔有整理一些,是小潔替妮妮準備的部份
〃『副食品』妮妮副食品工具預備備〃 (→連結請點我←)


副食品餵食表格
小潔為了妮妮的副食品還弄了四張表格,各自記錄想要的資料,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
〃『各式記錄表格』〃(→連結請點我←)



高低過敏食物清單(紅色代表妮妮食用過)


分類低過敏性 高過敏性
澱粉米、大麥、燕麥、裸麥、蕃薯、馬鈴薯、小米、白麵條玉米、小麥、全麥、蕎麥
蔬菜菠菜、高麗菜、蘿蔔、花椰菜、南瓜、小松菜、萵苣、蘆筍、甜菜、綠花椰菜、白色花椰菜、小黃瓜、大頭菜、小白菜、大白菜、青椒、紅黃椒、油菜、秋葵韭菜、芹菜、芥菜、茄子、竹筍、山藥蕃茄、香菇、蘑菇、木耳、豌豆
水果梨子、葡萄、櫻桃、棗子、蓮霧、蘋果、西瓜、哈蜜瓜、杏桃、酪梨、小紅莓棗子香蕉、柳丁、橘子、葡萄柚、草莓、奇異果、芒果、木瓜、桃子、柑橘類水果、椰子、蕃茄
蛋白質雞肉、羊肉、小牛肉大豆、蛋白、豬肉、有殼海鮮(蝦、蟹等)、
不新鮮的魚、黃豆製品、鮭魚、海帶、鮪魚
奶類
乳製品、貝殼類、乳清蛋白、酪蛋白、酪蛋白酸鈉
油脂甜食亞麻仁油、芥花油、葵花油、葡萄乾、蜂蜜(滿一歲才可吃)花生油、堅果類、巧克力、可可、咖啡、肉桂、果仁、花生醬、芝麻醬、酵母、人工食品添加物(人工色素、防腐劑、香料、黃色布丁、黃色糖果、五香豆干等)、含酒精飲料或食物



這張表僅供參考,因為有些食物每本書註明的都不太一樣,有的書註明A食物是高敏、有的則說是低敏,目前妮妮並沒有遇到有過敏的食物,水果自從8M後我就不再煮熟,也不打泥,妮妮長牙後不愛泥狀。


單一食物泥食譜



5M-8M食譜(依序)
1.十倍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2.小松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3.紅莧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4.南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5.地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6.小白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7.小芥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8.甜椒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9.高麗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10.洋蔥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11.小黃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12.蘋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13.山藥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14.蛋黃(→連結請點我←)
15.紅蘿蔔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16.海帶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17.青花菜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


9M-12M食譜(依序)(較多粥類變化)
1.馬鈴薯泥+雞骨高湯(→連結請點我←)
2.玉米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3.雞肉初體驗(→連結請點我←)
4.高麗菜小米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5.蕃茄雞肉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6.雞蓉玉米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7.南瓜雞肉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8.昆布紅魽魚肉粥(→連結請點我←)


變化食材(8M後出現)


當小寶寶吃久了粥品,膩口了時候,可以試試以下幾樣

1.8M蘋果碗粿(→連結請點我←)
2.9M羅蔔糕(→連結請點我←)
3.11M嬰幼兒餛飩(→連結請點我←)



點心零食類



如果像妮妮一樣,不愛三餐只愛零食點心的也可以試試:


1.米飯製成的米餅(→連結請點我←)
2.可入口即化的在來米粉米餅(→連結請點我←)
3.香蕉母乳布丁(蛋黃)(→連結請點我←)

母乳超過60度部份,小潔個人是覺得,這只是種變化菜色,在小孩還不能喝鮮乳前,母乳寶寶的基底就是母乳,當然也可以用水或果汁啦:


食材來源



接下來是食材來源的部份,有在觀注小潔BLOG的人都知道,我對食材方面很嚴謹,這四家都是我試過才推的:

1.永豐餘百寶箱(→連結請點我←)
2.壽豐鄉長壽豐沛(→連結請點我←)
3.江醫師漁舖子(→連結請點我←)
4.天和鮮物(文章待補)

因為食材來源都很安心,所以大骨雞骨部份,小潔都會很放心的去熬湯,
另外,所有食譜都要依寶寶的狀況去微調,小潔做顆粒的不代表你不能打成泥,小潔做成泥的不代表你不能單用食物剪,畢竟每個寶寶的腸胃跟體質都是不一樣的

之後,副食品就不再更新了,但是偶而小潔還是會弄弄精複雜些的離乳食品跟點心,可隨時看文章的分類:

離乳食品分類(→連結請點我←)
零食點心(→連結請點我←)



快來FB找妮妮玩唷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