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貼 )一個保母從業心得

在babyhome的網站上.一個保母的從業心得


我覺得寫得很貼切.分享給同業保母及家長們


作者:睿仔仔&安貝貝媽咪


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mboard.php?op=d&sID=3648452&bid=6&r=18


發這篇文需要一點勇氣,幸好我的勇氣蠻大的


只是想從我從業後的了解和觀察去分享我的體會和心得,也沒有批評對錯,需要的人請參考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我是雙碩士,沒有甚麼經濟壓力,只是想自己帶孩子,也希望年幼的孩子在同齡伴侶群的環境中長大;所以,理念相同的家長我才承接,也只是以一個幫忙鄰居們的愛心媽媽的角度來帶孩子


從業兩年,到現在收托的還是固定”班底”的孩子,早已經額滿,家長甚至希望我一路帶到孩子們五歲再一起去上幼稚園;而我最多也只從業到老二五歲上幼稚園,我也打算隨著孩子們的成長,午後走向安親班路線,其餘閒暇繼續做我的程式設計,所以,這也不是廣告文


因此,如果我所言,有甚麼冒犯之處,只想說,這是我個人的觀感和想法,僅供參考;既是供人參考之言,如何做在於個人,故而認同與否都沒有關係,請無須筆戰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1.如果有某位園區工程師出事,不會有評論說工程師都如何如何,但如果保母或托嬰中心出事,這些事故通常會變成一整個族群的原罪


2.好保母很少能有遠播的名氣,因為家長幾乎都捨不得換,所以相對於惡保母的惡名遠揚,彷彿好保母少之又少;但其實,好保母真的還是很多,至於怎麼找,建議還是從口碑著手


3.建議要從業的人想清楚,保母一職最好只是補貼性收入或是做興趣的職業,因為如果真的是要當成持家的主要收入,付出和回收絕對相較於其他職業來說低很多


一個數字做參考,以我自己的收費,一千元的副食品費用,包含中餐晚餐,一個月算二十天,一餐也只25元,但我很確定我的孩子們一餐的成本絕 對遠高於這個數字;另一個比較大的數字是,從業兩年我花費在孩子們的相關設備用品和玩具教具的費用,不算我個人因從業而參與的相關幼教進修課程,約四十萬 左右;其他,對於一歲半之後的孩子,我自聘幼兒相關課程的教師到府教學,學費也沒有再另外跟家長收費;這些,都是站在為孩子好的心情上所支出的成本;並沒 有說從業者應該做到如此,但這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數字


最後,再一個更長遠的計算,保母一職並沒有甚麼累積年資的福利,只會隨著年紀越大,體力下滑,而更減少從業優勢,沒有退休金或失業補助等福利


所以,要從業,請先思考清楚,所得和壓力的對比,自己是否能負荷;如果這份收入是要用以持家,除了要先準備好適合孩子們的環境,也要思考自己的能力和個性的主觀條件是否能負荷外,也請考慮相關從業的客觀條件


4.從孩子的態度去判斷保母對孩子好不好是一個很基本的基準,也比較不容易有太大的偏差,如果孩子的發展正常,活潑快樂,除了剛開始的適應期之外,送孩子到保母家時,孩子會開開心心地,喜歡去保母家,看到保母會開心,那保母應該不會對孩子太差


5.家長常常和保母討論孩子的生活狀況,看看保母對孩子了解的程度,也能夠了解保母的用心程度


6.保母本身個性最好是比較開朗的,家中也最好能有緩衝或偶爾替換的人手,保母自身最好不要只是一個人整天關在家裡面對孩子們,免得有突發 狀況或一時情緒時沒有替補或緩衝,給從業的人員參考是,可以考慮和同樣持有保母證照,有相同理念的合格保母一起合作托育;除了因為接受同樣的專業訓練,溝 通比較容易外,也比較能夠讓孩子們都享有全時的專注


7.保親關係很重要,會直接影響到孩子,彼此都抱持尊重和開放的心態去接受對方,雙方自然能夠配合得宜,直接受益的也是孩子們;若要上演諜對諜,家長怨,保母也怨,受苦的,還是孩子


8.沒有一種育兒經是絕對正確的,也就是說,只要是為了孩子好的,其實都可能是一種育兒的方式,只有適合不適合;至於判斷保母是不是真心對孩子好,我個人以為,從保母帶孩子的方式去判斷,看保母是圖自己的方便,還是為孩子打算


舉一個例子,聽聞過不少孩子到三四歲還在追著跑餵飯,以我個人的看法和經驗,只要孩子願意嘗試拿湯匙的時候,就可以讓孩子試著自己吃飯,比 較麻煩的只是要花的時間比較長,要清的區域比較廣,要具備的耐心比較大,但孩子若學會了,雖然過程很辛苦,但結果對孩子本身和家長卻都是好事;這個時候, 保母是願意讓孩子試試看,還是寧願自己餵飯省得清理?


9.建議從業人員要不斷尋找和參與進修課程,除了因為平常都在住家中,可以藉這些進修去自我提升外,也能夠多和同業交流,以保持虛心開放的態度來提升自己的從業資源


10.好保母需要鼓勵,就像全職媽媽需要鼓勵一樣,好保母怎麼好?好在哪裡?建議擁有好保母的家長,一起廣為分享, 讓從業者知道”標準”在哪裡,好,可以更好,好的保母,又是如何得到家長的尊重和認同的?有這樣的標竿在那裏,從業人員才有動力前進和成長;一篇惡文,換 得的是從業人員的心寒,也會降低從業人員自我要求的標準;你家有好保母?好在哪裡?分享出來吧!畢竟,保母素質的提升,最大受益的絕對還是孩子們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題外話,為什麼我自己之後不會想繼續從事保母,不是因為收益,而是雖然我的家長給我非常大的尊重和感謝,但,若在相關人事以外的人面前,提及自己從事的行業是保母,就如同若說自己是全職媽媽一樣,得到的眼神都有種莫名的意涵;箇中滋味,大概只有從業人員才了解吧!


一點零散的心得和感想,和需要的人分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