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寶寶的16種體態語言


 


新媽咪常常因為搞不清寶寶究竟有些什麼需求,而在他面前顯得驚慌失措或者束手無策。過去我們一直認為嬰兒什麼都不懂,但最新的研究表明,嬰兒天生就具備思 維的能力,只要媽咪細心觀察,嬰兒的一舉一動,也就是寶寶的體態語言,包含了成千上萬的資訊,媽咪可以據此準確地瞭解寶寶的心理需求,並適時給予最貼心的 照料。
  描述1:寶寶皺起鼻子,嘴裏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媽咪,我煩著呢!
  描述2:一向喜歡與媽咪對視的寶寶突然開始不耐煩地躲避媽咪的目光,打哈欠,或者乾脆眯縫著雙眼不理睬媽咪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哦,媽咪,我累了!拜託,請讓我安安靜靜地待一會兒。
  描述3:寶寶澄澈的眼底亮光閃閃,口角牽動,笑容驟現,與此同時,雙手晃動,一副悠閒自在的模樣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唔!我吃飽了、喝足了,尿布也很乾爽,感覺很舒服,沒有任何煩心的事情。除了笑,還有什麼能表達我此刻的心情?
  描述4:寶寶瞪大雙眼,將背部弓起,伸開的雙手突然緊握成拳頭,腳趾彎曲,全身悸動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哇,好可怕的聲音!(天啊,我要掉下去了!)……我害怕,我要逃離這個可怕的環境!媽咪,快來保護我!
  描述5:媽咪俯下身來看著寶寶。寶寶注視著媽咪熟悉的臉,突然開心地笑了。如果媽咪不抱寶寶,寶寶的笑容便會消失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嗯?那不是媽咪來了嗎?好開心啊!可是媽咪怎麼不抱我啊?嗯哼,媽咪抱抱!
  描述6:寶寶癟起小嘴,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,隨即啼哭起來,聲音越來越大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媽咪,我尿布濕了(不舒服了、媽咪好久沒理睬我了……)
  [愛心提醒:如果寶寶不停地哭鬧,但被媽咪抱在懷裏就平靜下來,很可能是媽咪抱寶寶太多,讓他養成了需要時刻抱著的習慣。如果按常規的方法怎麼都哄不住,就要仔細檢查寶寶是否身體有什麼不適,必要時帶他去看醫生。
  描述7:寶寶睡眠不踏實,不停地吸吮舌頭、嘴唇,或者將小手往嘴裏塞,擊打雙頰,頭搖來搖去,仿佛在尋找什麼,隨即開始啼哭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媽咪,我好餓啊!快給我運送糧草。
  描述8:寶寶眉筋突暴,臉部皮膚發紅而且目光呆滯
  寶寶的悄悄話:壞了,媽咪!救命啊,我要拉臭臭!
  描述9:聽到媽咪的聲音,寶寶立刻轉過頭來,並隨著媽咪的移動而轉動頭部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哦,媽咪!我是多麼地愛你!
  描述10:寶寶自得其樂地玩弄舌頭,吧嗒嘴唇,吮手指,吐泡泡,舒緩地揮胳臂踢腿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噓,我現在感覺很舒服,讓我自己玩一會兒,千萬別打擾我哦!
  描述11:寶寶一向神氣活現的雙眼突然黯然無光,並且顯得有些呆滯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媽咪,我病了。快帶我看醫生吧!
  描述12:每次媽咪拉開窗簾,寶寶便眯縫起眼睛,同時噴嚏連天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別緊張,媽咪!我沒有感冒。光線刺激我的眼睛和鼻腔內神經,鼻子有點癢癢。


  描述13:當媽咪和寶寶說話時,寶寶看著媽咪的臉,嘴唇不停地蠕動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媽咪,我好喜歡你的聲音!請不要停下來,我也在學習說話。
  描述14:寶寶睡在爸爸和媽咪之間,儘量將兩隻小胳臂伸得直直的,將爸爸媽咪隔離在有效的距離之外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爸爸媽咪請注意,現在是我睡眠的時間,不是你們親熱的時間。
  描述15:見到某人,寶寶扭轉頭,儘量躲避某人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哦,拜託,媽咪說沒禮貌的寶寶不是好寶寶,我不能說不喜歡你,不過,你還是知趣點,離我遠遠的吧!
  描述16:寶寶大腳趾後伸,甚至腳板僵硬指向地板,或者腳趾輕度彎曲。
  寶寶的悄悄話:媽咪,這是我疼痛的暗號。大腳趾後伸:疼痛不是特別厲害。腳板僵硬指向地板:疼痛劇烈。腳趾輕度彎曲:有點不太舒服。
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