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載) 以價錢選擇保母是不準的



 


如果您在找保母,是以價錢來決定,而不是親自到保母家,做進一步洽談的話,那我要告訴您那是不準的~
因為;一個保母的價錢高、低,雖是反映在這位保母的品質上,但那卻不是一定的~
我會建議家長,先到保母家參觀溝通過之後,再詢問托育費用,這樣才能讓您找到適合的照顧者。


 


因為光是保母,就分很多種類型,我粗略的歸類一下:


1、什麼都不做型的 做副食、常規訓練、日常教導、洗衣服、洗澡.
2、選擇性做型的 依保母個人感覺,來決定哪些要做?哪些不做
?
3、什麼都做型的 只要跟孩子有關的,他一律主動完成。

4、智慧型的 除了該做的之外,還會引導家長去做。


 


而在準備物品方面也有分為:
1、一切都是家長準備型的 寶寶的東西都是由家長自備。
2、某些物品由家長準備型的 家長只需要準備一些特定的東西。
還有分凡事以商業角度出發的保母以孩子為主要訴求的保母
這兩類的保母,最大的不同處,在於一個是向「錢」看,一個是為「孩子」。
雖然保母多少都有經濟上的壓力,但也並非都是視錢如命的人喔?
愛計較型的保母隨意型的保母也是家長該注意的~
所以;當有家長在徵詢價錢方面的時候,我就覺得很煩惱,因為價錢高、低還有一些先決條件的~
當然是品質、愛心、環境佔主要因素,但是這些不是您在電話裡所能知道的~
我真心建議家長要做到,人到、眼到、心到的基本動作
人到 人親自到保母家
眼到 用眼睛觀察
心到 用感覺去分辨



在家長部分,最常聽到保母反應的是:
有人認為保母是我僱用的人,一定要聽家長的~
有些家長對保母,是防賊似的,怕他將東西私吞了或是挪用~
有愛計較型的家長,認為我給了錢,保母就該隨時待命,以便我將孩子放在他家。
輕視保母的專業,認為那是低下階層的人從事的。


而家長的類型也是和保母的分類差不多,只不過是名稱改變而已~


1.什麼都不要保母做型
2.選擇性讓保母做型的
3.什麼都要保母做型
4.智慧型家長


發表這篇文章,絕對沒有批評任何人~
也不是站在誰的立場說話~
只是以一個中立者的身分來發表!
因為這些,不光是家長會遇到,保母更是常常感到挫折,所以不管您是保母或是家長,請多多用點心。
這樣您的寶寶,將會有一個「適合」他的保母照顧,而受益最多的將是保母和家長~
因為家長不需要,擔心寶寶得不到妥善的照顧。而保母,也不需要擔心飯碗不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