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不是孩子太皮,而是孩子没有孩子互動的對象


我是一個從事保母工作多年的専業保母,而受托人數一直在三個以上,因受保母系統政策的限制,目前受托人數是兩個,


在保母托育路上,一路走來也都很順利,


所托孩子中,


只要是出生就在我手上成長的孩子,


不曾有讓我帶起來覺得頭痛的或覺得很皮的,


從我的經驗告訴我,這全是因為孩子在生活中,有伴可以互動的關係,


最近我發覺我家的晉寶寶特別好動,


由其是不讓他動的,他越有興趣,而且怎麼教他不可以動,


都成不了效用,讓我覺得我帶孩子的功力是否已減退了,


只要你一不注意他,


他就會去做一些讓你生氣的事,


你說他皮嗎?也還好,只是他有興趣的東西跟別人不一樣而已,


其實他也很没膽,只不過他想引你注意,


你越罵他他覺得越好玩,因為他覺得你有在關心他。


真的很頭痛也很累,所以我檢討了一下,是不是我在那方面做錯了,


我發覺問題應該是出在晉寶寶没有互動的對象,


晉寶寶到我家時,


家中的兩個姊姊都在歲半左右,等到他會走會玩的時候,兩個姊姊剛好都去讀書了,最近來了個弟弟,又不會跟他玩,


又占走我他的一部份的時間,所以除了想引我們注意外,


就是他每天跟著大人,大人做什麼,


他就學什麼,注意力完全在大人身上,所以你不讓他動,他心想你們都可以動為什麼我不能動,


也因此這樣,每天你都不能片刻離開他的視線,所以弄得大家都很累。


以前的我就像母雞帶小雞,孩子人數雖多,


但小的會跟著大的,


看大的做什麼就學什麼,而且孩子多越能發現每樣東西玩的方法更多,就覺得每天都有新鮮事可以做,


自然注意力不會完全在照顧者身上,而每個孩子來自不一樣的家庭,每個孩子自然在家吸收的知識及常識還有教育也不同,


來到保母家孩子跟孩子間互相的交流下,


讓他們變得更聰明更懂事。


在我們帶孩子時,你會發覺孩子影響孩子,


遠比父母影響孩子來的有力,也因此這樣,我發覺我雖然以前帶的孩子多,但卻不會比現在帶兩個來的累,


就像以前我們那個年代的孩子,還不都是大的帶小的,懂得分享,懂得作大的就有保護小的責任,小的就有聽從大的責任,


不像現在孩子少,個個都是我最大,


不但没大没小,也不懂得分享。


而這些都不是孩子的錯,而是時代不同社會的演變不同等,


才會造成現在的孩子與我們那時的孩子差別那麼大,


所以孩子為什麼皮,不是天生皮,也不要誤會是過動,


是孩子需要有同伴,如果你的孩子很皮,


不要打他也不要責罵他,


想一想是不是孩子在缺乏同伴下,作父母的你們又缺少陪孩子,無法去理解孩子在每個成長的需求,


而導致孩子的行為跟一般孩子不一樣呢!`


為什麼我前面談到,我因保母系統政策的限制,而變得孩子越帶越少,如果說是少子化的影響,其實對保母來講是有影響没錯,


但對我們這些口碑穩固的保母,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,


而政策的限制02歲只能帶兩個,


等到小的會走懂得玩又需要學習的時候,大的有可能兩歲就被送去讀幼稚園了,


再接小的又跟一歲左右的玩不起來。


而補助三仟元又只能補助到兩歲,無非是要家長兩歲就得送去幼稚園,而為什麼要限制02歲只能帶兩個,


理由卻是因為每個保母手上的孩子,只能限兩位申請補助款,


你們覺得這個理由合理嗎?


不管保母帶幾個需要申請補助款,


只要家長是雙薪家庭,年薪末逹150萬,


孩子只要02歲不就可以申請補助嗎?就算不是同一個保母帶的不也是要申請嗎?如果是為了讓每個保母平均都有孩子帶,


那還說的過去,為了要平衡這些問題,就可以犠牲孩子的權利嗎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