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潛能開發 就是陪伴


讓小孩樂在其中的除了玩,還有就是你的陪伴。

文、圖/衣瑪


 


全職媽媽帶小孩,容易陷入一種困境,那就是周而復始的規律生活。媽媽必須懂得家務時間掌控與活動的安排,才不會每天都是曬衣服、燒飯,小孩看電視,一天又過去了,有心的媽媽,帶小孩要精心安排活動。




對小孩最好的活動,就是玩,然而媽媽不是萬能,哪能每天變出不同花樣,時下流行志同道合媽媽組成共學共玩,每位媽媽輪流負責一種活動,今天去A媽媽 家,明天去B媽媽家,後天到我家,小孩跟媽媽一起社交,生活也變得有趣有變化,我因為個人時間安排的關係,無法加入固定媽媽族群,坊間五花八門的幼兒活 動,成了我自己與小孩的親子活動。




從小孩慢慢會走,我就開始一系列的親子活動安排,最基礎的社區散散步、溜滑梯、偶爾串串門子聊天,到兩歲以後音樂、律動、積木、塗鴉、黏土、畫畫, 到大一些游泳、直排輪……等等,我喜歡陪小孩上各種課,目的不在學習,很多人倡導的「學習成果論」,我倒是認為,學齡前沒有什好開發不開發的,這個階段刺 激是好事,但過程應勝於結果,時間一久,你就會發現小孩的轉變,這就是過程中的驚喜。




帶小孩到處參加活動或課程,平日課時間參與的有兩種小孩,一個是全職媽媽帶來,另一種就是照顧者帶來,可能是保母、阿嬤或菲傭,兩種小孩都很幸福, 差別就在於後者的媽媽無法享受到一點一滴看到小孩的轉變,這也是時下普遍幼兒課在假日往往大客滿,雙薪爸媽陪同小孩一起出動,可見時下關切孩子成長的爸媽 的確不少,然而一路走來,如果你問我,什麼是最好的潛能開發?我的答案是,活動只是調劑帶小孩的生活,陪伴才是關鍵。


 


此文摘自~自由時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