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文學習有絕招


語文學習有絕招

語文是知識學習的基本能力之一,如何從生活中培養孩子聽、說、讀、寫的能力?

語文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樑,無論在家中、學校或在社會 上,語文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有許多人認為,能認識很多字、很會說話、擅長朗讀與演講,或是文筆好、字體端正漂亮......等,就代表語文能力很強,其 實不然。

真正的語文學習目標,是要藉著學習語文培養孩子獨立學習、處理生活的能力,而語文學習的四大領域就是:「聽〕、「說」、「讀」、 「寫」,如何讓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增進這些能力?

聽的訓練

一 般人都認為,只要沒有聽覺障礙的人一定都會「聽」,所以不必特別接受訓練,但在現實生活中,「說者無心、聽者有意」的情況卻時常發生,因此從小訓練聽的能 力還是很重要的。孩子最喜歡聽故事,所以「故事」就成了培養聽力的最佳教材。您不妨藉幾個絕招讓孩子從故事中訓練聽力。

●聽故事的順序
將 同一個故事說兩遍,講第二遍時把故事情節的順序顛倒,讓孩子自己去察覺故事順序的不同,也讓孩子知道「順序顛倒」會產生不同的結果。

●比 較故事內容
同一個故事可以變化不同的版本,例如:三隻小豬、白雪公主、傑克與魔豆等等耳熟能詳的故事,爸媽可增刪一些故事的情節,讓孩子加以分辨 不同的故事內容。

●利用故事錄音帶或CD為輔助工具
放故事錄音帶或CD給孩子聽。聽完後,讓孩子回答故事中的相關問題,幾次之 後,孩子會發現只聽一次會漏掉很多內容,所以下次聽的時候就會更用心。

說 的訓練

這所指的「說」的訓練並不是要訓練孩子參加演講或朗讀比賽,而是要知道自己所說的話,別人聽不聽得懂?說的方法與內 容是否合適等等,您可以試看看這幾個方法:

●讓孩子多說話、並多和孩子聊天

人們常常會說出對事件的想法與看法,例如: 看完影片後的感想或今天的心情如何,透過這樣的模式,孩子也會進一步去模仿、練習。孩子往往會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,您可以鼓勵他多說一點。當他問問題, 不要馬上告知答案,您可以反問:「那你覺得怎麼樣?接下來呢?」讓孩子思考並表達出來。

●注重說話的內容

除了同儕和媒 體,父母親說話的內容和方式影響孩子最深。十幾年前我在南部當幼教老師時,常聽到班上的孩子用一些比較粗俗的台語來交談,讓我覺得很訝異!

當 我緊張的詢問孩子,他們卻告訴我:「我們在家都說這樣的話啊!我爸爸、阿公還說XXX呢!」這讓我深深體會到,環境對一個孩子的成長實在太重要了,而身為 父母的我們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更應謹慎。

●藉由說來練習表達詞意

有時孩子說出來的某一句話,可能會讓您聽不懂,甚至與他的 原意相差十萬八千里,這時別急著糾正他,可以請他用另一種方式說出來,讓人更了解他的意思。平常可以利用開車、吃飯、睡前等零碎的時段多和孩子說說話。

雖 然爸媽上了一天班,下班後可能累得連話都不想說了,但仔細想想,再過幾年孩子長大了,說話的對象增加了,可不見得會像這時候一樣大小事都向您報告呢?

況 且只要多讓孩子說話,您負責聽和回應即可。可以問問孩子,今天幼稚園玩些什麼遊戲?老師說了些什麼?心情怎麼樣?相信孩子一定會侃侃而談。

讀的訓練

近年來專家們提倡「讀寫萌發」,就發現到其實孩子會閱讀不 一定是成人教的,而是一種經由操作圖畫書、觀察與模仿成人閱讀以及親子共讀等經驗中產生的行為。由此可知,孩子先有了閱讀的能力提昇了不少。以下方法可以 訓練「讀」的能力。

●認識文字的用途

人們利用文字來達到生活的目的,例如:用文字來寫信、代替說話、幫助記憶、敍述事件 等等,日常生活中到處可見的文字,都是孩子認字最好的教材,舉個例子來說:我兒子很喜歡車子,所以任何款式的汽車出現在身旁,他都會加以注意。

有 一天,我們無意中經過一間汽車保養廠,他很興奮的告訴我:「媽咪,這?賣很多車喔,大家趕快來買囉!」我認真一看,原來廣告看板上寫著「中古車、計程車、 自用小客車......維修與保養。」雖然兒子只認得「車」這個字,但他已經漸漸了解文字的用途了。

在孩子認字的這段期間,您將會發現他 們常會用自己的思維邏輯去認字,在不斷嘗試錯誤的同時,也會建立起自我學習的模式呢。

●培養良好閱讀習慣

專家學者們提 倡「親子共讀」的全民運動,其精神就是:要培養孩子的良好閱讀習慣,並不用強迫他,而是應該陪伴他閱讀,若從幼兒時期做起更能落實。其實,廣泛的閱讀不僅 能培養語文能力,更能增廣見聞。

或許您會問,我的孩子從沒學過注音符號,怎麼會閱讀?其實幼稚園階段的孩子已具備了認字能力,雖然國字筆 劃多,但它代表具體的人、事、物,反而比抽象的注音符號更容易被接受,現在注音符號的直接教學法也是以此概念為原則,達到落實教學的目的。全家人一起閱讀 的樂趣,只能親身體會而不可言喻,有了這種知識經驗充實的喜悅,相信會營造更多書香之家的氣息。

寫的訓練

對學前教育階段的孩子來說,「寫」的能力就顯得較不重要,因 為孩子還有許多能力的培養比寫字更重要。但是,若孩子對「字」的學習動機強烈,爸媽也無須刻意壓抑,只要注意其握筆姿勢及光線、坐姿等附加條件,相信孩子 可以在興趣的驅動下,逐漸加強寫的能力。

我總會在兒子作品的一角寫上日期,並記下他畫了、說了些什麼。幾次之後,兒子也拿起筆來,在他的 畫作旁依樣畫葫蘆的學我「畫」一行字。雖然他用「線條」來代表「字」,卻「寫」得很有成就感,而我也藉機教他執筆的方法及注意事項,我認為這比教他寫字還 來得重要。

以上的方法,提供給您做參考。您可以針對個性與特質,啟發孩子對語文的認識,進而提昇學習興趣,操之過急反而會有反效果喔!

文 章來源:父母天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