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急給寶寶吃副食品未必是好事


    什麼時候給孩子吃副食品,怎樣個吃法,這應該是每個家長及保母們最在意的問題,誰都希望能養出一個又健康又可愛的孩子,尤其是當媽媽當保母的人,更希望自己用心煮出來的東西,孩子能吃得開心。


    我 常遇到很多保母姊妹,碰面第一件事就會說,我們家的寶寶最近都不愛喝奶或不愛吃副食品,而經我了解,他們都很急的在孩子滿四個月就給孩子吃副食品,有的會 聽藥局的介紹,給孩子在牛奶加入米精、麥精或其他的營養食品等,有的會急著趕快給孩子吃更多自己覺得很有營養的食物,而從我育兒經驗裡也讓我覺得,這些東 西如果用之不當,那就是造成孩子厭奶厭食最大原因,而這個問題對保母對家長來說是不可乎視的學問。


    在 剛才提到的副食品內,米精、麥精是給大人在方便下,可以用湯匙餵食孩子,讓孩子能適應固體食物及湯餵,並不是加在牛奶裡給寶寶喝,這樣米麥精跟牛奶一起混 合吃會把牛奶裡的水份給吸收,到孩子的肚子就漲起來了,孩子有了飽足感,自然對其他食物没有興趣,而且也會因為漲氣導致不愛喝奶,也有少數的孩子没有這樣 的影响,但據我了解大部份都有這樣的問題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孩子在四個月後就厭奶厭得很嚴重,再來就是一下給孩子綜合食材的食物,也是造成孩子厭奶的主 因,我們要有一個想法,牛奶在孩子一歲之前是孩子營養的主要來源,因為孩子剛接觸副食品時營養吸收還是有限,尤其在六個月之前,副食品的攝取是一次一種食 材,等到可以適應才會再嚐試另一種,還有因為孩子吞嚥還不是很好,什麼東西都必須煮的很爛,而有些蔬菜類是不適合煮太久,煮太久營養都流失了,如果再遇到 孩子有偏食那就更麻煩了,因此這個時候的孩子在副食品的營養攝取是不均衡的。


    什麼時候給寶寶吃副食品最適合,我想有經驗的保母都知道46個月,而46個 月又怎麼取適中呢?其實孩子會流口水、會拿到東西就往嘴裡啃,一般就可以了解孩子己經對吃有慾望了,這時就可以開始給孩子從米水開始嚐試,再來慢慢改成米 糊,試孩子的接受度,接著就是蔬果,在這之前我會先了解家長雙方是否有人有過敏的情形,再判斷先由什麼蔬果開始,如果家長中有一人有過敏的情形,我會建議 不要太早給孩子甘橘類及比較帶酸的水果吃,最好是從蔬菜類開始,而請讓孩子一次嚐試吃一種,讓孩子的味覺能分辦更多的味道,這樣孩子才不會偏食,而等到孩 子能接受很多口味後,再綜合多樣煮成高湯熬粥,不要太快就用高湯熬粥,這樣孩子很容易就吃膩了,而且太快給孩子嚐試太多食物,也很容易造成孩子不愛喝奶, 雖然吃副食品可以供應孩子比較充足的營養,但孩子剛接觸副食品時,是無法一次接觸很多,所以營養吸收也是有限,也是没有辦法逹到營養均衡,大家要有一個共 識就是孩子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,吞嚥 對孩子才是最重要的,讓孩子接受固體食物就是要讓孩子能在吃前的重要學習,孩子在吞嚥方面没有問題,肚子餓了自然就會想吃,想吃的時候,給他什麼他都會覺 得好吃,還有當孩子很會吃時不要固定就一定只能給孩子煮的爛爛的粥吃,那吃久了也會吃膩,而且還會導致咀嚼能力不好,一樣會讓孩子不愛吃東西,要依孩子的 能力給適合的食物,只要孩子肯吃吃什麼都有營養,如果孩子不吃煮什麼也吃不到孩子的肚子裡,一樣是白忙一番,加油吧!姊妹們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