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共讀常見的問題


Q1:孩子很容易分心,我該如何吸引他的注意?


A:嬰幼兒還沒有辦法將注意力維持在同一件事物上太久,很容易分心、好動。單調沒有變化的唸,絕對無法讓孩子把心思放在書本上。因此,適當的變換聲調、唱歌,或是手舞足蹈,都能夠提高孩子的興趣,幫助他將注意力維持在親子共讀的內容上。


 


Q2:孩子自顧自的要翻書,我行我素,如何是好?


A:在尚未形成親子共讀的形式或儀式之前,幼兒的表現會顯得較我行我素,適當的引導與堅持,讓孩子慢慢熟悉整個共讀的形式,瞭解「一搭一唱」的遊戲規則。孩子漸漸會學到遊戲要好玩,就必須遵守規則。


 


Q3:孩子等不及想知道結果時,可以怎麼做?


A:當故事講到一半,孩子急著問:「最後怎麼樣」或是伸手翻到最後一頁,此時,停下來,協助孩子「預測」故事接下來的情節,爸媽可以說:「你等不及想知道發生什麼事了!你覺得接下來會如何呢?讓我們先猜猜看」,然後再繼續讀。


 


Q4:孩子排斥我買的新故事書,怎麼辦?


A:當孩子丟開新書說不好看時,爸媽不用急著把孩子抓到書本前,不斷的說這本書有多好看。先試著將這本書的內容做個介紹,讓孩子更容易上手。


 


Q5:孩子喜歡我反覆唸同一本書,這樣好嗎?


A:學齡前幼兒習慣從「反覆」出現的事物中建立學習。透過反覆閱讀,他不但肯定了自己所知,也在已知的事物上學習「字」和閱讀有關的事。因此,當孩子要求重複讀同一個故事時,不要拒絕他。


 


Q6:我從來沒有唸故事書的經驗,一開始我應該怎麼做?


A:唸故事給幼兒聽時,句子要簡短,表情要豐富,甚至可以扮演故事中的角色,或製造出一些音效,會讓故事聽起來更有趣。


 


Q7:孩子說他沒興趣和我討論書中內容,怎麼辦?


A:當闔上一本書時,爸媽不妨先主動發表一點感想,例如:「喜歡嗎?我覺得故事很動人(好有趣、不怎樣),你覺得呢?」等開放式討論,因為沒有標準答案,孩子才能沒有「壓力」的跟你分享想法,這就是討論的開始。


 


Q8:我才唸沒多久,孩子就想離開,我該堅持把書讀完嗎?


A:當孩子想要離開時,父母不必生氣,也不要強迫他。不妨先暫停下來,稍後再試。閱讀習慣的養成,需要時間的累積。父母需要耐心等待,加上正向的態度,才能幫助孩子建立閱讀興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