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態度,決定小孩的耍賴程度


 


常常有家長問我:"主任!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學校就很乖,回到家卻又變成一副模樣呢?"


"為什麼孩子在學校就肯吃青菜,在家裡一口都不肯吃?"


對於這種疑問,主任只能說:"你的態度,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?"


有一次回娘家,媽媽跟我說弟弟的孩子小宇很愛吃魚油.


"魚油!!!"我大叫:"妳怎麼可以隨便給他吃魚油啦!"


"他喜歡吃嘛!"媽媽說:"每天都跟我要,不給他,他會生氣?"


"那如果是毒藥,妳要不要給他吃?"我問


"當然不行!!!"媽媽答得很快,


"那就對啦!"我說:"那妳就用不讓他吃毒藥的態度,不讓他吃魚油,這樣就可以了"


 


這個道理是我從一個唐氏症的孩子身上學來的.


那時我班上有一個好可愛的唐寶寶-小芬,


頭髮長長的,每天我都會幫她綁頭髮,


但是她不喜歡綁頭髮,一綁就會扯掉,


沒辦法,只好讓她蓬頭散髮的.


有一天媽媽發現她的聽力有問題,需要配戴助聽器,


媽媽特別跟我叮嚀:"老師,這個助聽器很貴很貴,要好幾萬,老師千萬不要讓她扯下來,壞了要修很貴的"


一聽到"好幾萬"我馬上就繃緊神經,


每天都盯著小芬,不讓她扯助聽器,


每次她一又動作,我就會用很嚴厲的口氣跟她說:


"小宜!不可以!不可以扯!不對了!"


幾天下來,小芬適應了助聽器,不會再扯了.


 


我一直在想,為什麼我能在短短幾天內就讓小芬不在扯助聽器,


卻又始終沒辦法制止小芬扯髮飾?


幾經思索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?


問題出在我的態度,


因為助聽器很貴,只要一扯就會壞,所以我在跟小芬說話時態度跟神情都很嚴肅,


只要她一扯,我就會繃著臉,馬上說:"不可以!"並且訓斥她


所以很快地小芬就知道了:"不能扯助聽器"


"扯助聽器"是一件"不對"的事,


但是當小芬在扯髮飾時,


我只會說:"小芬不行喔!"或者"妳怎麼又把它扯下來了?"


口氣明顯地弱了許多,


所以小芬從我的態度裡知道了:"我可以再試著扯扯看,老師不一定會生氣"


想通了這個道理後,


我做了一個實驗,


用小芬扯助聽器的態度來對待小芬扯髮飾的行為,


很快,也很神奇地,


小芬就願意讓我綁頭髮了,


也不在扯髮飾了,


在她畢業前終於留下幾張,綁著頭髮清清爽爽地照片.


 


我也學會了:你的態度,決定小孩耍賴的程度-這個道理


態度不一定是"嚴厲",但必須"堅決",


讓孩子很清楚地知道你對他的期望與要求.


 


在"寶貝潛能發展中心"有很多孩子從來沒吃過青菜跟水果,


但是在老師的堅持下,至少吃一口,有嘗試過之後,下次再吃第二口就不是難事.


 


有一次跟親戚及親戚的孩子吃飯,


親戚一直挾肉類給她的孩子,都沒挾青菜,


我問他為什麼?


"因為小孩不愛吃青菜"她說


於是我嘗試挾了一小口青菜給親戚的孩子,鼓勵他吃下去,


小孩的親戚很捧場地吃了那口青菜,


親戚一副不可置信地神情,不敢相信不吃青菜的小孩,竟然吃了青菜,


其實我只是試試看,不一定會成功,


但是親戚已經覺得她的小孩不吃青菜,就不再提供吃青菜的機會,


所以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.


 


再有一次弟弟全家到桃園來玩,


弟弟在玩一個東西,小宇也想要,


但是弟弟不給,小宇唉唉叫,半哭半吵:"給我啦!給我啦!"


"不要~~"弟弟說,就是不給他,


小宇哭著叫著大約十幾分鐘,


我終於受不了了,問弟弟:"你到底想不想給他?"


"不想!"弟弟說,


"那你就用堅決的口氣跟他說,不要讓他懷抱希望"我說,


於是弟弟用堅決的口氣跟小宇說一次:"這是爸爸的,不可以給你玩"


說完之後陳小信從爸爸的口氣中知道爸爸是不會給他的,


哭也沒輒,所以他不哭了.


 


所以下一次,當你的孩子在耍賴時,


請仔細想一想,是不是你對孩子的態度出了問題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